蒲澤春 TSE-CHUN PU

中華民國海軍上將、國立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 · pu.bruce@gmail.com

蒲澤春上將是國內少數取得博士學位且獲三星榮耀的將領,為國軍服務和貢獻超過45年,並持續追求卓越與精進。軍旅生涯中曾多次擔任重要職務並參與國外接艦,對於國際政治和國防安全議題具有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和獨到見解。退役前,蒲上將逐漸把時間和心力轉向教育,不斷於全台奔走,進行募兵制度、領導統御、國際關係、國防專案等專題演講,同時協助完成高中職和大專院校之國防培育班與國防學士班等簽約。另外也陸續發表了國艦換裝訓練、國軍接艦訓練、軍購專案管理模式、深度學習之於產業專業人才職能研究等多篇論文研究成果,對於教育及學術研究與傳承的熱忱不言而喻。

110年起,本校敦聘蒲上將為管理講座教授,不僅讓中央大學與國家軍事組織單位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堅實,亦大大提升管理學院的能量及影響力。未來將與蒲澤春上將共同在更多重要領域和議題的研究以及人才培育上,打造出更優越的成績。


Experience

總統府

戰略顧問(上將)

總統府置戰略顧問,以功勳卓越的軍事將領為主,由總統任命之。戰略顧問對於戰略及有關國防事項,得向總統提供意見,並備諮詢。

March 2018 - August 2020

國防部

軍政副部長(上將)

國防部政務分為軍政、軍備與軍令三部份;軍政副部長為首席副部長,可為軍職或文職,為特任官,協助部長處理政務。

May 2017 - March 2018

國防部

副參謀總長執行官(上將)

國防部軍職將領中,最高階為參謀總長,為部長的軍事顧問。蒲上將任首席副參謀總長,協助參謀總長處理國軍軍務。

January 2015 - May 2017

海軍司令部

海軍副司令(中將)

 

August 2013 - January 2015

海軍司令部

海軍艦隊指揮部指揮官(中將)

海軍艦隊指揮部,平時各艦隊、戰隊、大隊指揮部之戰備整備訓練計畫之策定與督導;藉指、管、通、情系統掌握敵我艦艇、飛機全般動態,並適切處置;並執行護航、偵巡、監偵任務,以及依令支援責任區緊急災害、災難防救等任務。戰時維持台澎金馬周邊所望海域制海,及滅敵海上進犯兵力;以及本諸整體戰略指導,聯合友軍遂行各類型制海作戰任務;依令遂行海上作戰指揮與任務管制。

April 2012 - August 2013

國防部

後勤參謀次長(中將)

 

August 2010 - April 2012

國防部

軍備局副局長(中將)

 

April 2010 - August 2010

海軍司令部

計畫處處長(少將)

November 2007 - April 2010

海軍司令部

一六八艦隊長(少將)

濟陽級巡防艦,為中華民國海軍在1990年代初向美國海軍租借之諾克斯級巡防艦經過後續改良而成的艦型,隸屬海軍一六八艦隊。本級艦的設計以遠洋反潛能力著稱,因此母港設於蘇澳港,在中華民國海軍服役以來主要負擔台灣東北部至東部海域的巡防任務,多次偵測行經台灣東部海域之各國潛艦。

November 2006 - November 2007

海軍司令部

基隆級艦接艦支隊長(少將)

基隆級驅逐艦(Kee Lung-class destroyers)是中華民國海軍所操作、一系列為數共四艘的飛彈驅逐艦。2005年起陸續成軍的基隆級原為美國海軍紀德級驅逐艦(Kidd class),這是種以史普魯恩斯級(Spruance-class)驅逐艦的船身為基礎,但配置不同武裝與電子設備的改良版本。本級艦於1981年至1998年的短暫服役期之後自美國海軍除役。2005年到2006年期間,美國海軍陸續將這批艦隊以高端武器軍售方式交接給中華民國海軍。本艦具有強大的防空、反艦、反潛作戰及戰場管理能力,可擔任由不同作戰艦艇組合的作戰支隊旗艦,亦可在岸置防空制海兵力所涵蓋的海域外,執行外線機動作戰任務。

December 2003 - November 2006


Education

義守大學

工業管理學系

Ph.D.

博士論文:「自美海軍籌購除役軍艦專案管理創新模式之研究-以基隆級飛彈驅逐艦為例」。

June 2020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

戰爭學院

海軍戰爭學院 (Naval War College,NWC)是美國海軍一所參謀學院和「思想之家」,位於羅德島州的新港。海軍戰爭學院負責教育、培養領導者,支援定位海軍在未來的角色和任務,支持戰備並強化全球海上夥伴關係。

November 1997

美國東南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M.S.

June 1992

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

航輪系

B.S.

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R.O.C. Naval Academy),簡稱海軍官校,是一所專門培育中華民國海軍軍官的軍校,位於中華民國高雄市左營區海軍左營基地,以「培育第一等人才,建設第一等海軍」為宗旨。

June 1978


publications

博士論文《創新軍售專案管理模式之研究-以自美海軍籌購除役軍艦基隆級飛彈驅逐艦為例》,2020年6月

〈專案管理導入國艦換裝訓練之研究〉《國防管理學報》,2019年11月

〈國軍接艦訓練成效之研究〉《中正嶺學報》,2018年5月

 


Professional Services

國立清華大學兼任教師 2020年8月迄今

義守大學兼任教師 2020年8月迄今

中華科技大學兼任教師 2020年8月迄今

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兼任教師 2019年12月迄今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諮詢委員 2018年6月迄今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2018年12月迄今

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領袖學院名譽院長 2017年8月-2019年8月

中山科學研究院董事 2010年7月-2012年3月